Craven

贝尔托特·胡佛 Bertolt Hoover

最近几天把巨人的动画看完了,很喜欢贝特。于是便想要来谈一谈我对他的认知以及我自己为何会喜欢他。情绪总是流动和变化得很快,虽然我很希望自己能够长久的喜欢着一个角色,但是一段时间过后就找不回现在的感情了,所以趁着现在记录下来。

总的来说,我对贝特的认知,应该是本性温和善良,拥有很强的能力,能够认清现状,但是却通过消极的方式去应对。喜欢上贝贝的时间点应该是在第二季身份还没暴露的时候。也许是因为他高高大大的却又容易害羞很可爱吧。(而且好帅!太吃这个颜值了。)我喜欢过的角色中很少有这种类型的,因为自己本身是积极主义的人格,一向认为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必须要主动起来才行。

(因为13年看完第一季之后忍不住去追了漫画,当时基本上就把第二季的内容全部追完了,虽然现在过了6年基本上只停留在有印象的程度了,不过看第二季动画的时候对谁谁谁是巨人其实有个模糊的印象)

当时看完第二季之后,对贝特应该也只是简单的喜欢,觉得他可爱的同时又有些同情他的立场。最后真正的让我喜欢他的地方,应该是他在 第三季part2.光临 那一集中,对阿尔敏说的那段话 “你们谁也没有错,也不是恶魔,但是你们还是全部都必须去死,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以及后面与三笠的白刃战部分。我看这一段的时候,不由得想起来毛概上课的时候,老师在讨论我方军医是否该救治敌方伤员的时候的那段话,“在战争中,你要选好自己所站的位置。”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其实也有看过网上不少的关于贝尔托特的分析,我比较接受和认同的一种分析是,贝特在马莱三人组中,在进入墙内之后,是最清楚明白自己的行为并非当初所认为的那么正义的那个人。和莱纳通过产生另一个人格来强行割裂自己行为与情感上的矛盾不同,贝特清楚的认识到这个矛盾,但他没有想要去消除与解决这个矛盾,为了尽可能减少这种矛盾所带来的罪恶感与压力,他选择了逃避责任,安静的做莱纳的小跟班,当一个没有存在感的怂怂的背景板。而在 光临 那一集中,他决定来承担这种责任,在清楚明白“大家都没有错 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情”的情况下最终他还是选择来作出决定承担后果了。至少这是在动画里我第一次看见有角色把这个观点挑明了说出来,贝特这里从“认清现状但回避责任”到“认清现状并接受事实”的转变很让我心动呀。

后面和三笠白刃战那里虽然只有短短的几次过招,但是三笠完全占不到优势着实让我惊讶了一番,确实没有想到贝特的近身战斗能力这么强。后来通过网上的一些漫画节选了解到他其实在马莱训练生期间就是天赋型选手,拥有极强的学习能力后,回头再看贝特和三笠这场对打,才意识到贝特本身是个“本来就很强,但是就是没有战斗的心思”的人,而不是什么因为意志坚定起来所以能够给战斗力加buff那种设定。

我对天才型角色总是喜欢的,这一点倒是一直没变过。无论是我原来觉得“天赋决定所有努力改变不了什么”的时候,还是明白“自己平庸普通无比因此才需要努力,努力达不到质变但总能改变一些东西”的现在,我都喜欢天赋异禀但小哥哥。虽然对于个体而言,精神上的压力与天赋上的缺陷相比,似乎前者总是让人更加痛苦,但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来说,我还是很希望自己是“有天赋”的人吧。并且贝特这种“明明拥有天赋但是却因为思想与心智上的原因而无法将其好好运用”的情况,总是让人很惋惜和心疼。

(一向都很不喜欢日漫里输出全靠吼回忆杀提高战斗力之类的,因为实际上意志再坚定也不会在短期内改变菜的本质= =)

一个性格腼腆可爱的人,即使在下定决心后被莱纳提起亚妮时还是会脸红的人,却被赋予优秀的才能,这种反差感也是我喜欢贝特的一个原因。漫画中后来在讲述莱纳小时候,贝特向他伸出手去帮他的那一幕,也再次反应出了贝特本身应该是一个温柔又有同理心的人,这种细腻又默不作声的温柔同样是打动我这种暴躁又粗线条的人的地方。他是什么大可爱,简直是天使啊。

(或许因为同理心同样是我所缺失的东西吧,我是自认为共情能力很差的人,暴躁又粗线条是真的。嗯……可能是因为自己身边有一个不管做了什么事情都要说出来,似乎想要我来认可他的付出的人,但我其实又很不喜欢这种做法,给我强加了一种亏欠感。)

------------- 还有些想写但是没有写出来的东西,日后继续补上吧 没想到我写这个居然这么耗时间,但是还是感觉无法表达出自己心里所想的东西。文字真是难以驾驭的工具啊。2019.7.29 -------------

好了不想正经说话了,我要在这里放飞自我嗨起来。

每次都觉得人类的共情能力(还是说移情能力?)真的太讨厌了。每次为了个角色情感波动的时候就让我很自我懊恼,无论小说or电影or什么 描述的那个世界是否真是,我在屏幕这边大喊大叫完全影响不到他们,搞来搞去就觉得自己想再多都是自我感动,也改变不了什么, 就好挫败orz 

然后就会想起看星际迷航的时候,是哪一集,总之也是与Data有关的,“他(指的Data)作为一个没有情感的Androoid,很显然引起了他周遭人的情感波动啊” 大概这个意思吧,唉就好气哦。也不知道自己气的什么。

其实死亡对于死亡者本身来说,可能就是那一下子的事情,而在此之后意难平的全是活下来的人 = = 不过贝贝自己死前被阿尔敏吃掉的时候,明明就还想要活下去的,这不是让作为观众的我更加难过了吗😫

每次这种时候就很烦自己是个完全不会产粮的人,不能给自己喜欢的角色做些什么。某种程度就是不能把情感转移出去,要么自己消化,要么就一直为他而难过。很讨厌这样,因为刷个剧而已,过不了多久我就不会再因为贝贝难过了……然后我也没留下什么能为此纪念一下的东西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